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中心简介 
 学术委员会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介绍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3月20日。2008年6月28日,著名学者邵鸿出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2008年3月19日,获批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6月22日,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2014年8月25日,获批为第三批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10月19日,著名学者胡振鹏出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现有全职工作人员11人,其中:科研人员6人,双肩挑人员2人,管理人员3人;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7人;博士学历6人,硕士学历2人。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附设机构现有: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振鹏);陶渊明研究院(负责人滑红彬)、陈寅恪研究院(负责人李宁宁);书院与儒学研究所(负责人宋道贵)、宗教研究所(负责人张琴)、山岳文化研究所(负责人王志刚)、研学旅行研究所(负责人曹欢荣)、经典诠释研究所(负责人曾晓云);庐山旅游文化研究所(负责人张晓明)、庐山建筑文化研究所(负责人李华锋)、非遗文化研究所(负责人王春生)、茶文化产业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学富)、义门陈与家族文化研究所(负责人陈世林)、杏林文化研究所(负责人舒长兴);庐山诗文吟诵艺术团(负责人沈明明)。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主要职能:学术研究——开展以庐山文化为核心的地域文化研究;学术交流——组织国内外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综合展示文化成果,促进地方文化建设;素质教育——将研究成果转换为教学资源,推动学校人文素质教育。

十余年来,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坚持以庐山为地标开展山岳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等专题科研活动,编纂了《庐山文化研究丛书》六辑30种,出版了《江西历代进士全传》500余万字,出版了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图书及其他专著多种,坚持10年开展“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开办了五届国学经典研修班,形成了“深扎根、广融通、凝特色”工作方向,已经成为国内有影响的地方文化研究和传播中心。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将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坚持“开放办学、服务地方”的方向,在“专职人员做专做精,兼职人员做大做广”的思路指导下,团结热爱庐山文化的人士,拓展庐山文化研究领域,努力将庐山文化研究和传播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