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书院文化之旅>>2022年书院文化之旅>>正文
2022年书院文化之旅
校党委书记赵伟率队赴郑州大学参加“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校党委书记赵伟率队赴郑州大学参加“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
2022-10-02 10:21 王楠 谢艳/文 陈卓 谢艳 刘睿阳/摄 

传承书院文化,共绘友谊华章。9月28日至29日,由九江学院和郑州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年“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在郑州大学举行。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副校长陈春生率学校师生共18人赴郑州大学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副校长张倩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等热情接待了赵伟一行。这是2008年书院文化之旅开展以来,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的第十四次书院文化之旅的互访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铸魂·地域文化中的红色元素。

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会见赵伟一行

2022年书院文化之旅开幕式活动现场

28日上午8:30分,2022年书院文化之旅拉开序幕,张倩红、赵伟分别致辞。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程钢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勇明教授分别发来视频贺词,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郑州大学程诗涵同学和九江学院刘睿阳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张倩红在致辞时代表郑州大学近八万余名师生对赵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自2008年以来,郑州大学和九江学院,嵩阳书院和白鹿洞书院,这两所大学和两处古书院,已经进行了十三年的“嵩阳---白鹿”、“白鹿---嵩阳”双向的书院文化之旅,今年是第十四个年头。这十四年来,两校师生以彼此临近的千年书院为媒介,围绕书院文化、大学精神、文化传承、时代特色等主题开展多元化的交流活动,每年一个主题,内容愈来愈精彩,形式愈来愈丰富,成果愈来愈丰厚,有效地推进了古代书院育人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

张倩红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祖国这片广袤的红色土地上,用血肉铸造了中国历史的伟大奇迹。河南与江西两地历经革命沧桑岁月,都有着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这些红色文化激励着无数优秀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今天,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师生齐聚一堂,同台吟诵、讲说两地红色文化,是两校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红色精神的致敬与传承。

赵伟在致辞中表示,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每年交替举办的独具全国特色、创新实践的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引导和激励了两校学子担负起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地域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红色文化的生长基础。中原大地沃野千里,江右之域山清水秀,两地地域文化独具特色。本次的“地域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既是两所高校的文化交流,也是两所高校红色文化育人的生动实践。希望两校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将传统书院教育精神发扬光大,积极探索传统与现代的契合与交融。

赵伟代表九江学院全体师生对郑州大学为此次学习调研和“书院文化之旅”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欢迎郑州大学师生去往九江学院,感受江西红色文化的别样魅力。

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双方举行了专题调研座谈、教师会讲、学生会讲、校史馆参观、书院研学、诵读书院学规等活动。

在教师会讲中,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松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陈杰老师分别以《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铸魂:地域文化中的红色元素》为主题,从不同维度阐释了红色元素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对于当下高校人才培养的现实意义和现代价值。九江学院副校长陈春生教授对会讲进行了精彩点评,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教师会讲现场

在学生会讲中,两校学生围绕《白鹿书院的红色印记》《银杏树下送别红军——红色基因的具象传承》等8个题目进行了会讲,表演了《焦裕禄》《二七抒怀》《我愿遇见你,嵩阳·白鹿》等5个朗诵节目以及《对话初心》《甘棠湖上定沉浮》2个剧目,展现了当代学子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热爱,以及红色文化带给他们的心灵滋养与人文启迪。

两校还就本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合作培养、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调研交流。双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工作对接,达成多项共识。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两校师生在美丽的郑州大学校园内合影留念

在书院研学之旅中,两校师生在嵩阳书院共同领略了千年书院的古朴典雅与文化底蕴,参观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之一——嵩岳寺塔。

“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本次书院文化之旅在两校师生集体诵读《白鹿洞书院学规》及《识人篇》(程颢)的朗朗书声中圆满落幕。

两校师生在嵩阳书院合影留念

两校师生集体诵读《白鹿洞书院学规》

在郑州大学期间,我校师生在郑州大学师生的陪同下,来到了2011年两校师生共同手植的香樟树下。这棵香樟树位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教学楼前,被赋予了“承载白鹿的灵秀,守望嵩阳的博大”的深沉又美好愿望,是两校师生友好往来的见证。大家在香樟树下合影留念。

扎根于“红土地”的九江学院,上承白鹿洞书院千年文脉,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08年起,与郑州大学共同发起举办“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十余年来,两校师生“以文会友,以友辅仁”,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和体悟传统书院文化精髓,增进两校彼此了解,巩固两校深厚友谊;两校不断加深合作,拓展合作范围,在学生交流、学术合作、协同创新等多个层面结出丰硕成果。“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已然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品牌和生动实践,并将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惠及越来越多的学生。

(原文链接:https://www.jju.edu.cn/info/1047/84116.htm)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