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书院文化之旅>>2009年书院文化之旅>>正文
2009年书院文化之旅
【转载】我校与九江学院联手举办2009年书院文化交流活动
2009-04-16 10:23  

古有河洛人士白鹿先生隐居庐山,其所居名曰白鹿洞;又有大儒朱熹,出白鹿,北上嵩阳育人……嵩阳书院与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的两所书院,是当时教育创新、学术创新、文化创新的中心,是各学派学说孕育、形成、发展、壮大的平台。郑州大学比邻嵩阳书院,九江学院背靠白鹿洞书院,两所高校各自深受嵩阳和白鹿洞两大书院文化的福泽,以彼此临近的千年书院为媒介,共同宣承书院人文精神,重建游学平台,力挽千年文脉。

2.jpg

为加强书院文化的研究与交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08年11月,在宋毛平副校长带领下,我校书院文化演讲团前往白鹿洞书院与九江学院的师生进行“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交流活动”。标志我校与国内其它高校在共同做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拉开了序幕。2009年4月12日至15日,以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为组长的“白鹿——嵩阳文化之旅”访问团一行20人到我校进行书院文化交流活动。

1.jpg

郑永扣书记代表学校对九江学院访问团的到来热烈的欢迎。他说,九江学院地处庐山之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去年郑州大学师生在九江学院访问交流时,就受到了书院文化非常好的教育和熏陶,这对于我们继承和弘扬书院文化来建设我们郑州大学和九江学院的大学文化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此次“白鹿——嵩阳文化之旅”活动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申长雨校长亲切会见了访问团一行,两校领导就弘扬书院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加强两校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友好的探讨,并签署了《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校际合作协议书》,申校长和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5.jpg

3.jpg

交流期间,九江学院的书院文化研究专家吴国富先生,做了题为《白鹿洞书院的隐逸精神》的学术报告,他从学术层面对书院文化进行了深刻解读与文化研讨。两校学子还在登封嵩阳书院讲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经典回响•白鹿嵩阳文化之旅”书院主题演讲活动。我校学生的主题为“嵩阳,为了与你的相遇”和九江学院主题为“走进白鹿书院”的演讲,分别讲述了嵩阳书院的历史沧桑和精神内涵以及对白鹿洞书院文化的理解和深厚情感。千里之隔的嵩阳书院与白鹿洞书院,跨越时空,再度实现历史对话与交流。两校学子用激情澎湃的诗句和充满热忱的篇章,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立志传承书院文化精神,将书院文化不断发扬光大的愿望,充分展示了青年学子的精神风采。

4.jpg

两校还共同举办了“白鹿——嵩阳文化之旅”文艺晚会。两校学子同台演出,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晚会上,九江学院学生演奏了具有江南秀色、充满浔阳古韵的琵琶独奏《江南三月》,展示了九江历史文化和山水自然精神的配乐诗朗诵《九江新赋》,表演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阳腔折子戏和九江学生教学实践成果的瑞昌剪纸,这些节目生动传达了江南的文化神韵。我校学子表演的豫剧选段《穆桂英挂帅》,以河南特有的声势和唱腔再现了巾帼将军穆桂英顾盼神飞、英姿飒爽的风度。朗诵《嵩阳,为了与你的相遇》作为压轴节目,为现场观众述说了一个源远流长嵩阳魂,千载书香一脉传,不忘千余年嵩阳书院之垂范,且待新时代郑州大学竞风流的今古颂歌。整台节目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相互交融,彰显地域特色和文化品位。

访问期间,九江学院访问团一行还在宋毛平副校长等的陪同下,拜谒了嵩阳书院、游览了龙门石窟,充分感知了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

河南电视台、九江电视台对这次交流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