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书院文化之旅>>2016年书院文化之旅>>正文
2016年书院文化之旅
我校与郑州大学共同举办2016年嵩阳——白鹿洞书院文化之旅活动
2016-12-05 09:56  

11月29日至12月3日,由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率领的郑州大学书院文化访问团师生一行13人至我校参与主题为“诗情中的书院”交流活动。在校期间,副校长陶春元、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文传学院、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热情招待了张副校长一行。访问团一行先后参观九江学院校园新区、两南山和大学科技园等,参观了白鹿洞书院,并参加了30日下午举行的“‘诗情中的书院︐——以配乐诗朗诵的形式解读书院文化”的书院文化之旅活动。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1kj7ivs8c.jpg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8in4y4s91.jpg

11月30日下午,“《诗情中的书院》——以配乐诗朗诵的形式解读书院文化”主题活动在白鹿洞书院在文会唐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及访问团一行,我校副校长陶春元、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学班教师、国学班成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bwnflgs8q.jpg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4e5keyts8l.jpg

活动开始前,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带领郑州大学的张副校长一行参观了白鹿洞书院,向他们介绍了白鹿洞书院的历史发展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我国书院的历史变迁,使在座的师生穿越时代,感受传统文化气息,延续传统文化的火光。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2flydss9x.jpg

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在主题活动开始前作了讲话。她首先对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老师同学的积极参与和精心准备表达衷心的感谢。她说:“书院对我国古代的文化教育、学术思想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书院所含有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使命与现在的大学教育一脉相承。白鹿洞书院与嵩阳书院同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是那个时代教育创新、学术创新、文化创新的中心。九江学院背靠白鹿洞书院,郑州大学紧邻嵩阳书院,共同肩负着传承地域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在历史的长河中,嵩阳书院和白鹿洞书院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后,愿这荡气回肠的美文诗篇与我们满满的热情融汇聚合,沐浴心智。共同营造一个暖意如春的诗情书院,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这新世纪的文化之旅中大放异彩。”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2flb5isa4.jpg

随后,“《诗情中的书院》——以配乐诗朗诵的形式解读书院文化”的书院文化之旅活动正式开始。郑州大学王梦晗、张泽启、宋昊宇、刘洁颖、靳盺、余广涵等六名同学分别表演了《闪耀吧青春的火光》、《我是一棵树》、《相和歌·子衿》《嵩阳书院千年庭院》以及《牧羊曲》等。我校国学班成员严跃新、程欢、刘畅、谢云盛等朗诵了《历史情境中的白鹿洞书院》、《白鹿仙踪》、《游白鹿洞歌》、《行香子·题白露》以及《云中颂·庐山》等节目。双方节目涵盖了诗歌朗诵、舞蹈、演奏等表演形式。最后,两校同学联合朗诵了《嵩阳——白鹿为了与你相遇》诗作。同学们表演的节目异彩纷呈,声情并茂,不拘一格,精妙绝伦,展示了他们各自青春洋溢的气息以及积极向上的心声。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l4fe6esab.jpg

活动结束后,九江学院副校长陶春元作了点评。他说:“我所理解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涉及到人和自身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国家的关系。深刻地培养一种家国情怀、责任感,这种活动的开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自2008年开始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的活动已经开展到第九次,每一年都有新的感受,每个人都能受到熏陶,要历久而弥新。在诗情中获取知识,在诗情中激发创作热情,在诗情中推动国学传播。最后,希望在我们的国学熏陶中产生优秀的学子、诗人、学者。文化之旅不能停,明年是白鹿———嵩阳文化之旅,相约郑州大学,相约嵩山书院。”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2wfo80saf.jpg

“‘诗情中的书院︐——以配乐诗朗诵的形式解读书院文化”主题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两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一起合影。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224463osai.jpg

活动期间,我校新媒体工作室记者分别对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以及我校陶春元副校长进行了采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向我们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感受:“嵩阳书院与白鹿洞书院分别居于北方、南方,南北文化差异,加上白鹿洞与嵩阳书院关系密切,两座书院对文化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活动,学生之间的交流积极活跃,节目精彩纷呈,使在座的各位对书院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入。”接着,陶春元副校长对今天的主题活动进行点评并对双方的未来发展给予期待,他说:“‘书院文化’”已成为品牌活动,并且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平台之一,同时为国学传承、发展、创新的带来推动力。双方同学都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九江学院的学生带来了很多原创节目,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希望借这个活动,让全校的同学关注国学,继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y/2016/12/01/3n50jwtsam.jpg

据悉,12月1日至12月3日,我校将同郑州大学领导及师生一行参观民俗文化村,感受传统文化,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来年我校也将与郑州大学的领导及学子共同参观嵩阳书院,交流传统文化。

(原文链接:https://www.jju.edu.cn/info/1047/55232.htm)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