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书院文化之旅>>2018年书院文化之旅>>正文
2018年书院文化之旅
2018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暨“经典咏流传:书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吟诵会”成功举行
2018-06-11 10:45 文/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6月7日至9日,由九江学院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暨“经典咏流传:书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吟诵会”在我校成功举行。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贾少鑫率领郑州大学宣传部、教务处、文学院、图书馆、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广播站等部门师生代表访问团一行15人参加活动。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副校长陈春生以及宣传部、教务处、文学与传媒学院、图书馆、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同学参加相关活动。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uunogvlv9.jpg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该项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赵伟会见了郑州大学访问团,他高度评价两校联合发起承办的这项活动,希望能够在新的时期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7vkyy9lve.jpg

学校在两南山濂溪书院举行了欢迎仪式,刘晓东校长在欢迎仪式上致辞,副校长陈春生主持仪式。刘晓东校长代表九江学院四万名师生,对远道而来的郑州大学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示由衷的敬意!刘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坐落于庐山之麓的九江学院上承白鹿洞书院千年文脉,自2008年起与郑州大学共同发起举办“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将传统书院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积极探索书院传统与现代大学教育的契合与交融。时至今日,这项文化活动已经成功开展了十年。十年来,同学们通过会讲、辩论、吟诵、知识竞赛等形式学习和体悟传统书院文化精髓,在古代先贤的辉映下,专心立品、潜心读书、虚心求益、实心任事。十年来,九江学院和郑州大学不断加深合作,拓展合作范围,在学生交流、学术合作、协同创新等多个层面结出丰硕成果。“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已经成为校际文化交流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的经典品牌,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惠及越来越多的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今天吟咏经典,就是要汲取古代先贤的情怀和智慧,深刻领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厚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我们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品格。他最后希望在过去十年丰富成果的基础上,大家砥砺前行,一同开启书院文化之旅新的征途。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rat9whlvn.jpg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在致辞中说,十年来,两校师生围绕书院文化、大学精神等主题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每年一个主题活动,文化传承,弦歌不绝,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内容愈来愈精彩,形式愈来愈丰富,成果愈来愈丰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华经典诗词历经五千年厚重的积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情感认同,并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血脉相连。今天,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学生将同台吟唱中华经典诗词,以经典诗歌表达我们对千年书院的生命礼赞,以配乐吟唱抒发我们对文化经典的热爱之情,这种文质彬彬的庄重仪式感彰显两校师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经典和古代书院的致敬。他最后勉励大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修身养性,“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sb5tgplvq.jpg

陈春生副校长在主持欢迎仪式时指出,由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联合发起的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已经走过十年,进入了第二个十年。十年来,两校携手,以白鹿洞书院和嵩阳书院为媒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成为两校之间友谊的纽带和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品牌!两校师生和相关部门一定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引下,开拓进取,更上层楼。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f51655lw2.jpg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wgb1zrlw7.jpg

8日下午,两校师生在九江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共同举行了“经典咏流传:书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吟诵会”,来自全校各院系近200名师生聆听了吟诵会。吟诵会在“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十年回顾”影视短片中拉开帷幕,来自两校的大学生通过独唱、独诵、合唱、合诵等形式吟诵歌唱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文。郑州大学同学们先后吟诵了《诗经》《楚辞》《行路难》《春江花月夜》《旅夜书怀》《陋室铭》《明月几时有》《岳阳楼记》《沁园春·雪》等名篇,九江学院同学除了带来一组庐山组诗展现庐山文化的丰厚外,还大胆创新,对《琵琶行》《白鹿洞书院揭示》等名篇进行了改编,并吟诵了由九江学院吴国富教授创作的《书院之旅赋》,由九江学院国学班学生创作的《思圣哲》等原创作品。整个节目全部由学生自编自排自演,郑州大学节目更多展现了中原文化的宽广深厚,九江学院的节目则充分表现了南方文化的奇绝瑰秀。两校学生同台演出,共同主持,亲密合作,升华了两校大学生之间的友谊,推动了两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大家借助诗歌表达了对千年书院的生命礼赞,抒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展现了青年学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担当!吟诵会最后在《嵩阳,白鹿,为了与你的相遇》中结束,大家相约明年再会!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e9hj94lvu.jpg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6/11/25c5pdwlwd.jpg

活动期间,两校师生还共同参观了校园,观看了“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书院文化交流活动十年回顾展”,考察了濂溪书院和白鹿洞书院。

(原文链接:https://www.jju.edu.cn/info/1047/65015.htm)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