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书院文化之旅>>2019年书院文化之旅>>正文
2019年书院文化之旅
2019年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举行
2019-11-11 10:32 文/宣传部 

11月7日至8日,2019“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在郑州大学举行,九江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率学校师生共14人赴郑州大学参加了文化交流活动。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副校长赵明皞热情接待了九江学院师生。这是2008年书院文化之旅开展以来,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的第十二次书院文化之旅的互访交流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书院学规与文化自信。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9/11/09/hkvmycaq1w.jpg

从2008年开始,郑州大学和九江学院,嵩阳书院和白鹿洞书院,这两所大学和两处著名书院,进行着“嵩阳—白鹿”、“白鹿—嵩阳”双向的书院文化之旅,两校的老师和学生共同以彼此临近的千年书院为媒介,围绕书院文化、大学精神等主题,重建游学平台,宣承书院人文精神,赓续千年文脉,在书院久远的、辉煌的历史传统与现代大学教育之间找到新的契合点,使古代书院在高等教育的平台上实现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11月7日上午8:30分,2019书院文化之旅拉开序幕,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分别致开幕词。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9/11/09/bwnzhr1q2b.jpg

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双方举行了教师会讲、学生会讲、书院游学、诵读书院学规等活动。

在教师会讲中,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王星光教授讲授了“嵩阳书院学规及其时代价值”,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宁宁教授讲授了“白鹿洞书院揭示与古代书院教育的原则和格局”,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吴志远副教授以百泉书院为例讲授了书院教育与文化自信。他们的会讲,使两校青年学子加深了对书院学规的深层次理解,提升了对书院文化的自信,引导和激励同学们担负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并使书院精神发扬光大。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9/11/09/dgy24hqq59.jpg

在学生会讲环节,两校学子分别带来了“深藏于书院院落的学与思”、“由书院祭祀礼仪所想到的”、“书院文化对当今文化自信建设的积极意义”、“白鹿洞规中‘五教之目’的解析与理解”等8篇演讲,以及《大写的九江》、《拜谒嵩阳书院》等6个朗诵节目。郑州大学同学们的表现敦厚而博大,九江学院同学们的表现灵秀而生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国学系主任魏涛和九江学院的李宁宁教授对本次学生会讲进行点评。

在《白鹿洞书院揭示》和《嵩阳书院学规》的集体朗诵中,此次书院文化之旅圆满落下帷幕。

在郑州大学期间,九江学院师生在郑州大学师生的陪同下,来到了在2011年两校师生共同手植的香樟树下。这棵香樟树位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教学楼前,被赋予了“承载白鹿的灵秀,守望嵩阳的博大”的深沉又美好愿望,是两校师生友好往来的见证。大家在香樟树下合影留念。

https://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9/11/09/15fb2yodq7h.jpg

在嵩阳书院游学期间,两校师生们集体朗诵了诗歌《我愿遇见你,嵩阳·白鹿》。

书院对我国古代的文化教育、学术思想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书院所蕴含有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使命与现在的大学教育一脉相承。白鹿洞书院与嵩阳书院同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是那个时代教育创新、学术创新、文化创新的中心。九江学院背靠白鹿洞书院,郑州大学紧邻嵩阳书院,两校自觉地肩负起了传承地域文化,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使命。书院文化之旅融汇聚合了郑州大学和九江学院满满的热情,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这新世纪的文化之旅中熠熠生辉。

(转载自https://www.jju.edu.cn/info/1050/74234.htm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