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黄为俊老师应邀参加“第十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
2023-12-11 09:21 文/图 黄为俊 

第十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12月8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召开。论坛由中国周易学会、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与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中国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的心理学者、易经学者、中国文化学者、艺术家等,从心理学与心理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心理教育、艺术与心灵、生态与环境等多个角度,跨越不同的学科领域,跨越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共同对如何帮助个体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提出丰富而多元的见解,进行了开放而深入的讨论。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前任主席乔·凯布雷(Joe Cambray)说:“中国文化,尤其是《易经》,对于西方的分析心理学有着很大的启发。卫礼贤翻译的《易经》影响了分析心理学的开创者荣格,荣格从心理学角度的理解也促进卫礼贤对《易经》的理解。这段友谊向我们展示了两个智力卓越、性格强大的人能够在合作之中团结起来。”分析心理学家默瑞·斯丹(Murray Stein)指出,当下也需要东西方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去共同应对我们这个时代出现的心理问题。

哲学家吴怡教授从中国哲学的角度,结合易经卦象的六爻探讨了心理学中重要的“自我”概念,指出属于中国人的独特的自我转化之路。

中科院心理所韩布新教授指出:“中国文化让我们有了先天的心理整合优势”,他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就诗词歌赋书画印等汉语艺术而言,每位作者都是不同层面修通、整合自我——按心理学的话说,就是在特定的时空情境下重评失调的认知,从而维护乃至促进心身健康。”黄为俊老师受邀参会并在易经与心理分析分论坛做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