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庐研中心开展辛丑年匡庐草堂文化考察活动
2021-05-21 10:54 文/李勤合 图/钟辛 

5月20日,是农历四月初九,也是白居易撰写《匡庐草堂记》和《大林寺桃花》名篇的日子。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邀约部分文化学者一同到庐山香炉峰下,考察匡庐草堂旧址,并进行了诗文创作吟诵活动。

匡庐草堂-12.jpg

一千二百零六年前,即元和十年(815年),白居易贬谪九江。经过一年的适应,他从琵琶的哀怨声中振作起来,深深爱上了九江这片土地和山水!元和十一年(816年)秋,白居易在庐山香炉峰下,东林寺旁,遗爱寺侧,始建草堂。十二年(817年)春,农历二月二十一日,草堂建成,祭山成礼,有《祭匡山文》。二十五日,他又撰写了《祭庐山文》。三月二十七日,白居易乔迁新居。四月九日,白居易在草堂招待诸多老友,为一时雅集。集罢,众人登山匡庐山顶,畅一日之游,并撰写了《匡庐草堂记》《大林寺桃花》等名篇,为中国文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匡庐草堂-8.jpg

中心李勤合博士介绍了当时白居易的创作《匡庐草堂记》和《大林寺桃花》的背景,有感而发,亦独创祭文《辛丑匡庐草堂辞》并深情吟诵:

夫夏有大禹,登庐山而疏九江;晋来远公,跨虎溪以成三笑。宗雷之后,代有高贤;陶谢以还,儒风绵绵。既有十八高贤,复有三隐浔阳。然天地固宽,居实不易;虽有长安,厄亦难避。觉贤遭议,庐岳译经;道生被摈,双林讲道。枫叶瑟瑟,琵琶奏天涯知音;湓浦悠悠,春江唱花月骊歌。香炉峰北,度山势以相地;遗爱寺南,作草堂而乐天。人呼方池为白家,君赞匡山甲天下。噫!

昔君去矣,草堂因虚;今我来兮,空山未实。白石无言,或为黑涅之覆。清泉不流,可是呜咽所哽?岁在辛丑,四月初九。连月阴雨,一扫乌有。二五好友,不谋来酬。白云悠悠,青山依然。颓然嗒然,其然而然。阴阳不测,谁见微而知几?感而遂通,当知我以非言。

匡庐草堂-4.jpg

之后,各位同仁朗诵了《匡庐草堂记》《大林寺桃花》和自己创作的诗文,表达了对白居易这位文化先贤的崇敬之情。

匡庐草堂-13.jpg

匡庐草堂-14.jpg

匡庐草堂-5.jpg匡庐草堂-7.jpg

在文化活动考察中,柴桑区黄澄老师介绍了匡庐草堂的地理地形地貌和今日草堂的复建过程,察看了草堂重修记、乐天草堂等碑刻和草堂山门亭阁建筑,凭吊了白居易等先贤。大家都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用多种形式传承、弘扬庐山文化。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