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人员到瑞昌市进行文化考察
2021-04-27 10:48 文/刘娟 图/古道 

4月23日,中心人员及兼职研究员一行8人到瑞昌市进行文化考察与调研,这也是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学习考察系列活动”的第十二站。

20210423-九江学院西门合影1.jpg

为落实九江市沿江开放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主题“长江文化”,策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中心一行首先到瑞昌市码头镇的“最美长江岸线”,感叹长江的壮阔美景时,加深“庐山文化”和“长江文化”概念的理解,拓宽“庐山文化”内涵。

20210423-长江岸线1.jpg

20210423-长江岸线2.jpg

中心2008年成立了“庐山非遗文化研究所”,出版了《瑞昌剪纸》等一系列地方文化专著,旨在传承和保护地方传统文化。在瑞昌剪纸博物馆,大家参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家的剪纸作品。瑞昌剪纸作品题材广泛,作品形象玲珑剔透。艺术家借助简单工具,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以象寓意”、“以意构象”,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使得剪纸造型更趋于传情而不在写形,更趋于写意而不在写实。

20210423-瑞昌剪纸博物馆2.jpg

20210423-瑞昌剪纸博物馆3.jpg

在江州义门始祖陈伯宣公墓陵园,大家仔细探勘公墓石碑,讨论陈伯宣墓的迁葬途径,以及陈伯宣在义门陈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20210423-陈伯宣公墓陵园.jpg

在瑞昌市博物馆,大家通过细致查看大量文化遗物,对古代瑞昌以铜岭遗址及发掘为代表的经济文化面貌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同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博物馆将成为一种普通而又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生活方式。

20210423-瑞昌市博物馆3.jpg

20210423-瑞昌市博物馆7.jpg

20210423-瑞昌市博物馆9.jpg

最后,中心一行参观了人民公园和天嗣山公园。

20210423-人民公园合影1.jpg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