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国学班师生寒假期间坚持经典会读
2021-02-07 10:52 国学班2020级(文传A1923) 杨姝婷 

经典浸润人生, 会读体悟魅力。寒假期间,九江学院濂溪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师生坚持国学经典会读,研习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QQ图片20210207104719.jpg

会读学习采用日常线下各自阅读和每周三下午线上共同会读的方式进行,会读内容为《论语》。国学班指导老师曹欢荣、曾晓云、李勤合、王志刚、郑连聪等和2019级、2020级国学班同学参加了寒假会读。自寒假开始以来,每周三下午,先由某位同学按照事先拟定的会读计划带领大家进行研读,后由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各自发表意见,进行精彩的会读。研读过程中,领读学员针对当天会读的章节进行研读,结合不同的版本,从每一个章节的背景、字词训诂、内容进行解读,力求为大家提供最简洁和最准确的讲解作为会读讨论的基础。许多同学还联系个人实际和社会现实对会读内容进行点评。在伙伴的陪伴下,学员们细读《论语》,交流心得,细品文字真意;在国学班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交相问难,条分缕析,初尝经典之味,⼀起去感叹那个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者孔子。这是经典的魅力,也是研读的收获和喜悦。

寒假经典会读学习活动延伸了学习空间和时间,衔接了校内、校外和学期、假期,探索了将课程思政贯穿于大学教育全程的新形式。通过寒假经典会读,许多学员说,不仅知识储备增加了,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是经学校批准设立的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改革为主要目标的特色班级,成立于2014年,至今已招生七届。国学班每年秋季招收在校各专业一年级本科学生,学制两年,开设国学经典选读和文化艺术鉴赏、社会实践等课程。学生完成规定的课程并经考核合格后,颁发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结业证书,并获得学校规定的综合教育选修课学分。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