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九江学院第六、七届国学经典研读班 赴龙虎山、龟峰研学旅行
2020-12-21 11:43 文/肖兰渝同学 

12月19、20日,九江学院第六、七届国学经典研读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赴鹰潭龙虎山、上饶龟峰开展为期两天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走的国学之旅”研学活动。

12月19日上午,此次研学之旅在龙虎山脚下正式开始。同学们乘舟于泸溪河上,欣赏龙虎山独特的自然风光。龙虎山为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历史上的许多文人墨客,如顾况、王安石、曾巩、文天祥、赵孟頫、徐霞客等,都曾在泸溪河畔留下赞美丹崖碧水的诗文,成为龙虎山宝贵的文化遗存。看到这些绮丽的景色,同学们回想起一篇篇优美的诗文,这种身临其境的体会让大家对于那些国学名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龙虎山又与春秋战国古越人的崖墓和中国传统道家文化密不可分。在这里,同学们分别观看“升棺”表演、游览上清古镇。通过沉浸式的教学体验,充分了解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对我国古代辉煌历史文化产生了自豪感、认同感,对传播民族文化增加了使命感。

12月20日上午,全体师生到达上饶弋阳龟峰,开始了第二天的研学活动。弋阳是方志敏烈士的故乡,也是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同学们通过攀爬龟峰、合唱红歌的方式,追寻烈士足迹,学习烈士精神。不但专业技能得到了收获,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在思想上更是得到了一次大的洗礼。


短短两天的研学活动,通过“读其书、知其人、论其世”的浸入式体验学习,让学生更加切实把握传统思想核心,接近先贤的精神世界,对经典有更深刻的个人理解。在自然山水和人类文明的结合体验中,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增强学生对所生存的环境的感恩与审美,让学生对自然心怀敬畏之心;增加学生的阅历与经历,以形成更加成熟、完善、独立的人格精神,茁壮成长为新时代青年。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