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首届义门陈家风论坛在德安县举行
2020-11-02 10:58   德安发布

古人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成员认同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具有共同性、稳定性、持续性和扩散性等特征。

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诚信待人、勤劳为本、言传身教、实事求是、爱国奉献……都是优良家风的具体体现。家风不是虚无缥缈或者高高在上,而是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维九月,序属金秋江洲望地,德所绥安群贤毕至,热议家风

1.webp.jpg

11月1日,首届义门陈家风论坛在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良好家风 薪火相传”。

2.webp.jpg

国家级非遗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李荣启,国家级非遗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继富,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傅安平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作交流。县政协主席江昌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甘姝,副县长刘宁,县政协副主席邹春燕出席活动;江西省艺术档案馆馆长、主任陈俭,中国文化报江西记者站副站长宋来源,专家、国家一级编导徐安祥等省市有关领导应邀参加。

3.webp.jpg

(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松主持)

在德安说家风,绕不开义门陈。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治国从治家开始。而整部义门陈家族规范集中体现了忠孝仁义的儒家理念,闪耀着民主和智慧的光芒,在维系陈氏义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当时社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许多内容至今仍然有借鉴意义。

在活动的第一阶段,李荣启、林继富、傅安平三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主题发言。

4.webp.jpg

(李荣启,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文化艺术理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承担和完成过多项国家级、部级和本院的重点课题,2009年被评为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李荣启以“传承家风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为题,围绕家风及家风文化的内涵、传承家风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传承家风文化的途径等三方面进行深刻阐述,道出了传承家风文化,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

5.webp.jpg

(林继富,现为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民委“领军人オ”。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与理论创新”首席专家。)

林继富说,家风传统是我国重要的一项文化财富,家风家训也是国家社会风气建设的重要内容,义门陈家风、家训系统阐述了家庭伦理关系、治家原则、个人修养和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内容普遍存在于无数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之中,成为为国、为家的重要生活实践,极大地推动了社会文明体系建设。

6.webp.jpg

(傅安平,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受聘担任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成员、文化和旅游部群众文化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傅安平提议,要积极开展“义门陈”家训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活动,制作动漫作品、宣传片等各种形式的出版物以及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制作,形成品牌;定期召开全国性、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推动“义门陈”家训传统在更大范围内、更多人群中传播。

7.webp.jpg

活动的第二阶段为“专家对话”,邀请了岳飞思想研究会联盟理事长、重庆市岳飞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重庆计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朝军;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江西省文艺学会会长、夏竦研究会会长夏汉宁;永修样式雷研究会会长陈前金;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博士教授,江西省谱谍研究会副会长张劲松上台,从不同的角度与现场的专家学者畅谈家风。

8.webp.jpg

(岳朝军:义门陈家族和民族英雄岳飞的家族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和渊源,当年岳飞抗金得到了义门陈家族的大力支持,“忠孝节义”、“仁义礼智信”在义门陈的家规、家训中处处可见,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一个骄傲,义门陈分家的锅碎了,但是义门陈的文化精神不会碎。

9.webp.jpg

(夏汉宁:夏竦不仅是一位政治家,还是一位文学家,他的诗词文赋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通过自身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表现形式教育子女。

10.webp.jpg

(陈前金:就如何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家法、家风文化,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建议重建东佳书堂,成为中小学生去学习陈氏文化的固定场所,开展研学旅学,爱亲、敬老、孝老等系列活动,学习新时代中国的文明的精神。

12-3.jpg

(观众互动)

13.webp.jpg

(岳飞思想研究会现场捐赠)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义门陈文化等中华民族优秀家风传统文化的现代精神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引导大家重视家风培育和传承,形成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强大精神动力。

转载自:https://mp.weixin.qq.com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