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国学经典研读班>>正文
国学经典研读班
第九届国学班衢州研学之行
2023-11-20 20:56 文/文学院A2152徐琳、建工A2124黄椿雯 图/何仁杰 

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第九届国学班研学之旅问学衢州,游学孔氏南宗家庙,问道烂柯山,寻觅古镇廿八都的历史轨迹,最后登顶江郎山,领略丹霞地貌的奇特与壮美。 衢州,随着衍圣公孔端友及族人的南渡,成为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孔氏族人以儒家文化中的“礼”作为准则,多举仁人之心、施仁义之政;在当地大兴教育,将教育从封建府第走向大众社会,从庙学私塾走向平民百姓,深受当地百姓爱戴。正因如此,儒家文化得以与当地吴越文化和荆楚文化相融合,衢州也一转历来由于“四省通衢、五路总头”地理区位影响而“其俗悍以果,其君子耿耿好义,敏于事”的风气,逐渐成为儒家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自此衢州形成了独具特色文化,其儒风浩荡、人才辈出,有了“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

图1 孔氏南宗家庙

图2 浙赣闽三省交汇处“枫岭关”

衢州还是围棋文化发源地,有着中国围棋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早在东晋时期就有樵夫王质在山中观神仙下围棋不觉数百年,砍柴的斧头柄已腐烂的故事。这是烂柯山名字的由来,也是我国围棋起源最早的文字记载,遂烂柯山也被誉为“围棋仙地”。

图3 烂柯山天生桥

近年来,衢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殷殷嘱托,深入挖掘南孔文化中“礼”核心价值,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接轨,将“衢州有礼”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 当地古镇廿八都,在维护以文昌阁为代表的古建筑的基础上,建设传承非遗文化的共同富裕豆腐坊、德春堂中药铺等特色商铺;建设传承红色革命文化与精神的党建文化展览馆;建设象征衢州与台交流的郑成功雕塑;建设代表廿八都特色的姓氏、方言陈列馆......无处不是传统文化开放包容,向心力凝聚力强的体现。廿八都以儒家“礼”文化为着力点,努力做好新时代“礼”的重新阐释和宣传推广,将“礼”深刻于这座城市历史与现代交织的脉络里, 再焕古镇新活力。

图4 廿八都古镇

这次游历让研学团的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与深厚。孔氏家庙见证了中国千年的文化传承;烂柯山让人领略到围棋的魅力;廿八都古镇则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而江郎山使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这些景点不仅有着美丽的风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更有着让人深思的历史故事和传说。这些经历使得大家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也更加珍惜自己的文化背景。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