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国学经典研读班>>正文
国学经典研读班
第十届国学班举行开班仪式
2023-10-19 10:52 张琴/文 何仁杰/图 

2023年10月18日下午,第十届国学班在两南山醉石馆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查振华出席仪式并讲话。

查振华副校长首先强调国学经典研读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对同学们积极参与国学经典的学习提出表扬。围绕“感知”“感动”“感悟”,查振华副校长指出,研读国学经典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有着巨大价值,通过对国学经典的学习,能够让我们感知历史,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国学经典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对于当下年轻人的心理建设能够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尤其是学校国学经典研读班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还有社会实践的参与,并有机会与其他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寓教于乐。他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走向社会成为我们优秀的校友。

中心陈晓松主任介绍了国学经典研读班的开班目的与历史,并对本届新生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要有耐心,能够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其次要讲究方法,适应国学班书院会讲的形式;第三,大胆展示自己的才艺,积极参与“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国学班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自己,对以后的学习、生活之路有所助益。

本届国学班任课教师滑红彬副研究员结合朱熹兴复白鹿洞书院的历史,向同学们介绍了会讲制度的意义与方法。国学班的会讲模式为古代会讲制度与现代大学制度的融合,基础是自省、自学,重在体验与感悟。博学笃志,切问近思,通过对国学经典的研读,正确看待自身在世界中的位置,既有知识的积累,又有智慧的提高。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