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国学经典研读班>>正文
国学经典研读班
第八届和第九届国学经典研读班景德镇研学之旅
2023-04-17 09:29 文/徐婕(第八届国学经典研读班学员) 图/何仁杰 

4月16日上午,第八、九两届国学班共赴景德镇,迎着耀眼的朝阳,一行人在九江学院西门集合,踏上前往景德镇的行程。

研学第一站是中国陶瓷博物馆。显而易见,这里也就是讲述陶瓷历史的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刻有“景德镇”三个字的大门,古朴厚重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博物馆中,最开始的展览区,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有关陶瓷的基础知识,比如五颜六色的上色颜料,以及青花和粉彩的装饰流程。再往后走,则是介绍各个朝代的陶瓷,其中唐代主要是以青瓷、白瓷为主,色彩比较单一,工艺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低调。宋代以影青瓷为主,影青瓷胎骨洁白,釉色白中闪青,青中显白,故名影青。初闻此名,觉得颇有意蕴,而陶瓷的成品更能让我踏进“影青”的世界。参观完宋代后,上楼继续参观元代,元代的青花瓷和釉里红瓷颇为出名,其青花雕刻也是精妙绝伦,细致入微。继续往上则是明代,这个时期中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红釉碗和祭红瓷,这种明亮而鲜艳的颜色和宋代有所不同,上色的工艺在此后显得更为成熟。清代的展览区中,各项工艺趋于成熟,颜色更加艳丽,形式也更多样化,其中也有许多的渐变色的烧制处理。近现代则是更为丰富,具有浓重的生活气息和政治色彩,这也说明陶瓷的制作也是反映一定的时代特色的。

下午1点,我们坐车前往景德镇第二站——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该处位于树林深处,我们进入景区后,首先穿过了一片小树林。该处大多是古朴的建筑,而我们主要参观的重心也就是古窑。该地有六处作坊,我们得以亲眼目睹制作陶瓷的过程,制作过程中,耐心和毅力是必备的,这样才能够制作成一个合格的陶瓷。虽然只是观赏体验,但也算是一种实践收获。

景德镇之行,让我们了解陶瓷文化的同时感悟国学经典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精神。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