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中心概况  文化育人  科研管理  学术前沿  九江自然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国学经典研读班>>正文
国学经典研读班
第八届国学班赴庐山博物馆等地开展研学活动
2022-11-10 10:35 王楠/文 何仁杰、刘美彤/照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2022年11月9日,在庐山白居易草堂里,响起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诵国学以传承文化,读经典而润泽心田。这是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第八届国学班师生在齐声诵读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名作《大林寺桃花》,此时正在进行研学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经典,推进国学教育走深走实。

当天,在庐山博物馆里,讲解员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庐山的历史与文化。在讲解员的热情介绍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从门厅的庐山全域图,到地情展示的地域情况、文物藏品、历史文化等展区。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陈列品向同学们讲述着庐山千百年的发展状况。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或交流、或拍照,或记录,被源远流长的庐山文化深深地吸引着。

初冬的庐山,天高云淡、水声潺潺、枫叶似火,在庐山植物园陈寅恪先生墓前,大家瞻仰了陈寅恪墓碑,并且在墓前齐声诵读《海宁王先生之碑铭》,缅怀这位国学大师,感悟他对国学传承做出的杰出贡献。

随后,大家来到位于花径公园内的白居易草堂。老师以知识讲解结合实践体验的方式,生动有趣地讲解了白居易在庐山建立草堂的故事。大家听的津津有味,不时地发出感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带有着深厚的文化韵味”。

“通过参观庐山博物馆、瞻仰陈寅恪先生墓、诵读国学经典、聆听老师讲解等方式,这次研学活动加深了我对庐山历史、经典国学的理解和认知。”;“我们之前只是在课本上了解国学文化,现在能跟同学们一起去追寻白居易的脚步、去感悟庐山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收获真的非常大。”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的同学们这样说道。本次研学对于同学们来说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场难忘的国学文化精神盛宴。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同学们从实践中汲取了国学精神的源头活水,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此次研学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与国学文化传承交织,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感受国学的魅力,增长见识,进一步领略了国学的博大精深。本次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国学文化,同时也是文化传承创新的生动实践。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