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九江学院首届“国学经典研读班”赴老子故里鹿邑开展游学活动
2016-05-24 10:44 国学班王玥/文 陈璨/摄 

                            

514日,九江学院首届“国学经典研读班”的学生们,由曹欢荣老师、宋道贵老师以及李慧老师带队,来到“道家之源、李姓之根、道教祖庭”的老子故里鹿邑,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游学之旅。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师生们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首先穿过“众妙之门”的古牌坊来到明道宫。

“众妙之门”

明道宫门前写着 “一片绿波飞白鹭,半空紫气下青牛”,这是在鹿邑县民间著名的诗句,前半句说的是明道宫内老君台前碧波荡漾,湖水潆绕,白鹭云集的景观,下半句便讲的是老子骑青牛伴着紫炁离开鹿邑西去函谷关的故事。

导游讲解

“仔细聆听”

 

老君台原名升仙台,相传老子修道成仙于此处飞升。台前阶梯恰为33层,正符合老子升33层青天之说。我们数着数,一步一步登上老君台,站在老君台上,俯瞰明道宫全貌,体会紫气东来,祥云扑面的之感。

 

登临老君台

“齐诵《道德经》”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太清宫。太清,道家谓天道,传为神仙居住,道教常用以名其宫观。太清宫是老子故里的纪念性建筑。宫内的三清殿气势恢宏,大殿门额上悬着“妙一统元”四个大字,意出《道德经》中的“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生;侯得一以为天下正”。

宫内的太极殿是清代建筑,整个构造富丽堂皇,气势非凡。太极殿门两旁的楹联为欧阳修的诗作“坛场夜雨苍苔古,楼殿春风碧瓦寒”,忽感游学当日之雨与醉翁九百多年前来此访问时的雨不期而遇。

我们曾在国学班的课堂上讲到过孔子向老子问礼的故事,《史记》中记载过孔子曾在问礼后敬佩地说道:“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也”。而在太清宫便有这么一处“犹龙洞”,相传这正是孔子问礼于老子的地方,也是老子曾经悟道修身养性的场所。“犹龙洞”上森森翠竹,洞内幽深莫测,我们走进洞内,置身其中体悟老子的智慧。

 

“与庄严的老子圣像合影”

 

古韵萦怀,携友同游,鹿邑之行便告一段落。一路上虽下着雨,但师生们热情不减,在学习了近半年的《道德经》后,探寻老子的脚步来到鹿邑,走近老子,亲身感受和体悟其深深的智慧,感受历代帝王和名人志士对其深深的尊崇和景仰。青牛西去,紫气东来,希望我们也能受到圣人老子留下的祥瑞之气的福泽。

 

第二日,我们乘车至亳州参观花戏楼。在不足10厘米厚的水磨青砖面上,透雕了各种飞禽走兽、山水人物,虽然人物小如花生米粒,但连人物的头发丝等微妙之处都刻得十分清晰。在寥寥数十平方米的水磨砖上,丰富多样的题材,精湛细致的雕刻,炉火纯青的技艺可谓巧夺天工,不禁让人拍案叫绝。方寸之间,展现出极美之境。

 

“花戏楼前师生合影”

 

“三位老师合影”

 

“园内嬉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游学虽时间短暂;但伴着小雨,一路北上,跨越多省,在这一学期师生们进行《道德经》的会讲后,来到老子故里实地考察游览,使同学们不仅走近了老子,了解其人其事,也丰富了我们对豫皖文化的理解,增强了诵读国学经典的兴趣。首届“国学经典研读班”继山东曲阜孔子故里的第二次游学也由此落下了帷幕。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