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宁宁教授出席“2013 东亚书院的教育环境与纪录文化”国际学术会议
2014-02-25 09:43  
     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书院联合会主办,韩国书院学会、韩国国学振兴院和中国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承2013 年 “2013 东亚书院的教育环境与纪录文化”国际学术会议,在韩国安东郡的韩国国学振兴院举行。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宁宁教授作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特邀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从白鹿洞书院的教育环境看儒生的身隐与心隐”的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是中韩两国的古老书院之间的一次跨时空的交流,也是两国书院研究者之间深层次的对话。韩国安东郡是儒教文化的摇篮,朝鲜时代曾涌现出众多堪称儒学先驱的学者,并拥有当时全国最多的书院和乡校。现在,安东境内还保存有26个书院。

     为促进两国书院之间的交流,会上韩国长城郡及笔岩书院与中国湖南大学及岳麓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会后,中国书院访问团一行,还专门考察了韩国最有影响的“陶山书院”“道东书院”和“笔岩书院”。韩国书院保持了非常完好古书院的建筑群落,也延续了传统的祭祀仪式,韩国人对自己传统和文化的重视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韩国国学振兴院收集和保存的5万多片,明清以来的木刻雕版,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系统的典藏。

     在此次会上,与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的专家进行了交流,韩国学界对“白鹿洞书院”和“陶渊明”都非常熟悉和敬仰。希望能有机会到九江参加学术会议和进行实地考察,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