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研究第二阶段第九次会议在九江学院举行
2014-02-25 09:43  

   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研究,第二阶段第九次会议在九江学院甘校长办公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校长甘筱青,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宁宁、吴国富,政法学院曹欢荣,文传学院朱全国。校图书馆李勤合,政法学院刘华平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甘校长主持。会议的议程主要有三项:一、对第八次会议讨论提出的问题,进行研讨,形成共识。二、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三、对甘校长应邀出席由教育部和清华大学主办的“高等学校文化育人研讨会暨第五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会议”如何组织汇报材料,进行讨论。另外,商讨了关于申报九江学院创新团队的事项。


   经过一天的认真研讨,围绕第八次会议提出的问题,综合在教学实践和各种渠道的反馈意见,甘校长在明确指导性意见之后,与课题组成员逐条讨论了公理、定义的内涵,达成了基本共识。会议初步决定于元月13号召开第十次会议,讨论和交流各自修改的部分。
  关于参加“高等学校文化育人研讨会暨第五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会议”汇报材料的准备与要求。甘校长指出整个报告的落脚点是地方本科院校,主旨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关键词是:传承创新,价值支撑,文化育人,办学特色。主要内容应包含两个大部分:(1)近几年来,九江学院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与深化文化素质教育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包括传承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鹿洞书院文化研究、濂溪讲坛、爱莲奖学金评选、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探讨等;(2)九江学院近期在文化素质教育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上的探新,特别是开设《庐山文化大观》、《陶渊明研究》、《论语的公理化诠释》课程的精心计划、实践及良好成效。
   另外,甘校长还就申报创新团队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谈了原则性的意见,鼓励课题组积极申报以“基于公理化方法的儒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研究特色的创新团队。为九江学院的创新团队建设,探索一条跨学科、高起点、重原创的团队协作创新之路。同时建议,增加必要的团队成员。课题组的成员分别就团队的研究方向,如何保持创新点和研究的可持续性,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