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课题研究第二阶段专题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14-02-25 09:43  

    为了进一步深化“孔子思想的公理化”课题研究,及时了解课题研究初步成果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并在课题研究的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为进行提升和完善课题的内涵,给下一步各种语言的翻译奠定基础。在甘校长的要求下,课题组举行了课题研究的第一阶段前期情况的汇报和总结会,同时也是课题研究的第二阶段工作的讨论和座谈会。11月7日至13日,“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研究第二阶段的系列专题座谈会在九江学院院士楼召开。出席座谈会的课题组成员:甘筱青校长、萧树铁先生、谌贻庆、陶春峰、李宁宁、吴国富、曹欢荣、朱全国。


    课题组成员汇报了第一阶段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一书出版以来,通过学术交流和各种渠道等不同层面得到的反馈意见。反馈情况大致集中在三个方面:用公理化系统诠释《论语》的逻辑体例、研究方法和文本的表达方式等方面的各种意见与建议。课题组成员针对各类反馈意见分别作了发言,谈了自己的对这些“不同声音”的看法。


    在座谈会上,萧树铁先生作主题报告。主要针对各种反馈意见,萧先生重点讲了两个问题:一是对各种意见我们的应对与态度,一是我们要对自身存在不足的反思。而这种自觉的面对自我的挑战更为重要。萧先生着重举例说明了有些命题的逻辑推理不充分、命题与论证结合不紧、归纳的不够全面等出现和存在的问题。萧先生提出,《<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书中的共有89个命题,这些命题之间应进一步明确逻辑关系,基本假设和定义、定理,应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尤其是关于“君子”的命题,应该进行必要的归纳,保持在逻辑上的统一性。如果将“君子”的内心品质和行为规范这两类联系起来,就是“文质彬彬”的境界。


    甘筱青校长对前期的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他指出尽管《<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一书的出版,得到了比较好的的评价,产生了一定的反响。但是,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充分吸取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完善我们的研究,使我们的研究成果真正成为,立得住、有反响的学术精品。为此,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对假设、公理和定义,进行深入的推敲,完善相应的说明与注释。为今后的各种语言的翻译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利用萧先生在九江学院期间,更多地听取萧先生的意见,要把萧先生的指导思想理解透、落实好。其次,课题组成员要继续精诚团结,继续发扬不心气浮躁,不急功近利的扎实作风,再一次对各自负责的部分进行认真的推敲,力求精益求精。同时,要花大力气,精心组织《论语精读》课程的教学,使《论语精读》课程教改尝试,成为九江学院教改的一个样板。而每位上课的老师,在讲课中应该将遇到和想到的问题要记下来,要不断听取同学们的反馈意见,以期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和我们的研究。再次,对课题组面临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有冷静的应对。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的传播范围正在扩大。我们要注意在普遍的惊讶、好奇、赞扬之后的各种质疑,未来一至两年内会受到更多的挑战。我们既要听取意见,不断沉淀自己的思想,也要把握和坚持自己的立场。


    随后的几天里,课题组成员,围绕前面的导论的内容,每一章节各命题的论证存在的问题,课题今后的努力方向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讨论。先后形成了四次座谈会的纪要,这些都为《<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一书的修订完善,以及整个“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