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甘筱青校长等出席“共和主义:历史与现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4-02-25 09:43  

    9月16日至17日,校长甘筱青教授、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国富教授应邀出席了在南京大学召开的“共和主义:历史与现状”国际学术研讨会。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的新纪元。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国法国史学会、南京大学联合举办了这次会议。出席大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端木美研究员、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浙江大学沈坚教授、复旦大学李宏图教授、法国巴黎大学于格·戴和特教授、韦遨宇教授、法兰西学院程艾兰教授、瑞士弗里堡大学克劳德·奥塞尔研究员等中外学者近50人。


    甘筱青教授、吴国富教授的文章《地区、家族与中国的共和策略》被安排在大会报告的第一场。文章从地区、家族的视角切入,分析了中国古代为什么会形成“君主集权与家族联盟同构大一统”这种政治体制,并指出了其中蕴含的“共和”因子;同时还对现代中国的社会结构做了深刻阐述,指出现代中国的共和应由统一的政治权力和局部的自治构成,在国家统一和民生稳定至关重要的情况下,不能简单照搬西方的政治理论。文章得到了大会的一致好评。
    在历史上,白鹿洞书院是儒家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以孔子、朱熹等人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是融政治理念、伦理道德与民族生存策略为一体的文化结晶,为中华民族的统一、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当今社会依然具有积极的意义,并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九江学院以弘扬优秀的书院文化、儒家文化为己任,做出了不少成果,本次大会提交的论文,就是系列研究成果之一。甘筱青校长还给本次大会带去了最新研究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引起了大会的高度关注,有不少专家认为其研究成果具有独到的贡献。在会议期间,甘校长积极与中外学者联系,计划明年在白鹿洞书院召开中国、欧洲书院文化研讨会,得到了中外学者的热烈响应。


    甘筱青校长在会议期间,还访问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与南京师范大学宋永忠校长进行了开展校际合作的友好会谈。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