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甘筱青校长为全校公选课《论语》精读暨《论语》的公理化诠释系列讲座作首场报告
2014-02-25 09:43  

    尽管是星期六,但仍然有许多师生从不同的校区,来到文友楼205教室聆听甘校长的专题讲座。
    这是一门既普通又非常特别的公选课。《论语》精读课已开设多年了。而这次以《论语》精读命名的公选课的内容,则是由甘校长领衔的研究团队,将历经三年的研究成果,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向同学汇报和交流。尽管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但其独特的组织形式和独特的研究成果,仍引起了许多师生的关注。9月3日上午,来自全校8个二级学院、各个不同年级的60余名同学,以及十多位各学科的教师济济一堂,饶有兴致地聆听了,甘校长题为“《论语》精读的新视野”的第一课。


  甘校长从课题主持人的视角,对研究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一书的研究过程及研究状况做了简要说明,着重从(1)课题创意及研究背景,(2)公理化诠释的方法与理论框架,(3)《论语》公理化诠释的意义等方面展开了讲述。甘校长介绍说,他先是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中得到启示,然后与清华大学萧树铁先生共同探讨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想到以公理化的方法诠释《论语》的创意,于是成立“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课题组,历经三年,课题组终于完成了研究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接下来,甘校长详细讲解了用公理化诠释《论语》所采用的定义、公理和推理,并实例演示了其中一个基本公理的推导过程。
    在当前儒学研究日益兴盛、对外交流日益频繁、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越来越得到重视的情况下,用公理化方法诠释《论语》,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关注和肯定。中国科学院院士、九江学院名誉院长杨叔子院士和著名留法学者、法国巴黎大学韦遨宇教授对“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课题及研究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均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和积极的鼓励。杨叔子院士还专门给《<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作序,认为“这一探索展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别阐明了儒家文化的睿智丰厚;尤其论证了《论语》思想的伟大不朽;富有开拓性地证明了可以引入公理化方法来对我国传统文化有关方面进行系统梳理、诠释与深入理解、领悟,用以弥补我国传统文化学术研究方法的缺陷与不足。”韦遨宇教授为该书作跋,认为该研究对“儒家思想的经典作品《论语》的研究在认识论上的一次创新性的突破;给今后孔子思想研究,尤其是儒家经典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
    《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一书的出版,是在十多次专题研讨会的基础上获得的成果。三年来,课题组成员们,坚持甘校长提出的“原创性”“严谨性”和“使命感”的主导原则,在质疑、争论的研究过程中达成共识。随着研究的深入,许多校内外人士对“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这一课题表现了极大的兴趣,甘校长的第一讲就有许多慕名前来师生。


    为了确保《论语精读》课的教学效果,教务处特意安排了以《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为公选课的主要教材的。并指定由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宁宁教授担任班主任。作为课题组成员的南昌大学和九江学院的教授,将分别讲授该课程:李宁宁教授讲授“《论语》的时代背景”;曹欢荣博士讲授“《论语》公理化诠释的逻辑起点、基本假设”;朱全国博士讲授“《论语》公理化诠释的定义、公理”;“立德篇”授课人为吴国富教授;曹欢荣博士讲授“从政篇”;谌贻庆教授、李宁宁教授讲授“为学篇”,学生考察白鹿洞书院及师生讨论由李宁宁教授主持。希望通过系列讲座和公选课程的开设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做出努力和贡献。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