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第十一次研讨会暨《<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定稿会在白鹿洞书院顺利召开
2014-02-25 09:43  

     “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课题组通过历时三年的潜心研究、十余次的会议研讨,终于取得了正式的研究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一书的定稿。4月30日至5月1日,课题组在白鹿洞书院召开“孔子思想的公理化结构”第十一次研讨会暨《<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定稿会,会议结束后,书稿即将付梓出版。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九江学院院长甘筱青教授、清华大学萧树铁先生、上饶师范学院副院长詹世友教授、南昌大学谌贻庆教授、陶春峰博士、九江学院李宁宁教授、吴国富教授、朱全国博士和曹欢荣博士等人。 

    在研讨会上,甘筱青校长通报了课题研究的进展状况、课题研究成果《<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书稿的修订情况及社会各界对书稿的评价意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九江学院名誉院长杨叔子先生对该课题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专门为书稿作序,指出“以西方公理化方法对我国经典《论语》作系统诠释的探索,十分重要,极富价值。” 法国巴黎大学教授、法国国家科学中心客座研究员韦遨宇教授为该书稿作跋,认为“此书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学术界新锐对儒家思想,特别是儒家思想的经典作品《论语》的研究在认识论上的一次创新性的突破”,“给今后孔子思想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

    甘校长要求课题组成员继续严格把关各自负责的专题,做到“一字一句”的研读,力求逻辑推理准确而严密,文字表达通畅而准确,将一部合格的书稿交付给出版社。

    萧树铁先生对公理化体系中的基本假设、定义和公理做了详细的修改说明,进一步明晰了全书的逻辑思路。詹世友教授对书稿做了高度的评价,并就全书的框架结构、理论基础和部分章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课题组成员对各自负责的部分进行字斟句的修改,并相互提出了修改建议。

    5月1日上午,甘校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深情地回顾了课题研究的起因和来源,充分肯定了十余次会议研讨所取得的成效,将课题组近3年的研究工作概括为:“三年磨砺,初见端倪;成效渐显,任重道远。”他对课题的研究成果去向作了明确的介绍,并希望将研究成果运用于学术交流活动和教学活动,从中积极吸取大家的建议和反馈;并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方向性的思路:一方面加深研究的力度,让课题研究更具学术性;另一方面增加适合教学的内容,拓宽它的学术交流和文化影响面。同时,还希望课题组在下一步研究中增加《论语》的“性情”部分,更加完善《论语》的研究内容,为推动儒家学理研究和书院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此之前,甘校长参加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胡锦涛总书记在校庆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扬弃旧义,创立新知”。甘校长希望课题组为践行“文化传承创新” 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议初步决定6月份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具体研究下一步的工作和研究方案。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