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最新公告>>正文
 
首届庐山国学论坛“《论语》:本原与现代阐释”成功举行
2018-06-05 16:11  

 

62日至3日,由九江学院主办的首届庐山国学论坛“《论语》:本原与现代阐释”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九江学院、黄石市档案局等单位的近30名专家学者相聚九江学院文友楼,就《论语》阐释的方法、途径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等议题进行了集中和热烈的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次特色鲜明的成功的区域学术盛会。湖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黄瑞云教授、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九江学院省级“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甘筱青教授、九江学院副校长陈春生教授等参加论坛。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50余位同学聆听了论坛报告。

 

 

九江学院多年来坚持弘扬以庐山文化为地标的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了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团队,对《论语》《孟子》《荀子》《老子》等进行了公理化诠释的创新性研究,相继出版了《〈论语〉的公理化诠释》等著作,其创新性阐释途径得到学界好评,成果曾获得季羡林基金会“儒学传承创新奖”等荣誉。湖北师范大学黄瑞云先生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是章黄学派第四代传人,多年来一直潜心于中华经典的整理与研究,尤其是近十几年来,相继出版了《老子本原》《庄子本原》《论语本原》等著作。《论语本原》沉淀了黄先生几十年尤其是近十几年来有关《论语》的研究成果,既重视文字训诂,更重视书中前后有关章次的联系,重视语言的特定环境,是当前《论语》研究的重要成果。

两地学者对《论语》和中华优秀传统经典的共同关注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论坛开幕式上,副校长陈春生教授代表九江学院致辞,向与会的各位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自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为我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指示了途径。九江学院多年来坚持弘扬以庐山文化为地标的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了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团队,对《论语》等经典进行了公理化诠释的创新性研究。我们开展庐山国学论坛,既是要传承以白鹿洞书院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要在新时代条件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展国学。《论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耀眼的结晶,我们举行“《论语》:本原与现代阐释”研讨会,就是要坚持真理和价值的统一,坚持传承和发展的统一,一方面秉承着科学与理性的精神,追本溯源、回归本真,去深刻思考中华民族发展的内在规律与精神源泉;另一方面怀抱清醒与关切的态度,兼容并蓄、与时俱进,去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下中国的现实意义。湖北师范大学黄瑞云先生代表与会学者致辞,并向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和文学与传媒学院赠送了他的代表作《论语本原》《诗苑英华》等著作。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回赠了《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庐山文化研究丛书》等。

开幕式后进行了论坛报告会。湖北师范大学黄瑞云先生介绍了自己撰述《论语本原》的过程。黄先生指出,历代学术大家读《论语》大多重视文字训诂,但大多忽视语言的特定环境,他们在阅读注释过程中遇到疑难也不敢直接提出来,而是通过比较委婉的方式表达。黄先生曾就《论语》中的一些疑点写过一百多则短文分散发表,2002年后集中整理过去几十年间积累的资料,又加以琢磨,编辑成书。《论语本原》对《论语》中一些大家习以为常或者聚讼已久的章句进行了辩证,比如“自行束脩以上”“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等,让大家印象深刻。

九江学院甘筱青教授结合多年来开展的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工作认为,当代西方许多科学家和哲学家都认识到人类文明虽然越来越发达,但也带来了许多隐患,对现代工程伦理带来了挑战。霍金就认为,当代技术飞速发展已经可能通过核战争、生物战争摧毁我们及我们所处的世界。而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当代“工程伦理”体系建设提供丰富内容与有力支撑。用公理化的方法诠释《论语》,是以基本假设、定义、公理为要素,推导证明众多蕴含在《论语》中的客观命题,从而将隐含在这些经典中的逻辑体系凸显出来,便于东西方人士共同地用理性的方式准确把握孔子思想,也便于现代工程伦理的体系建设。

湖北理工学院李全修先生带来了2万多字的论文,他从“为什么要还原”“从哪些方面还原”“还原的途径与方式”“还原需要学、识、胆和科学态度”等方面对《论语本原》进行了阐述。湖北师范大学万世雄教授就“何谓还原”“还原的途径”发表了看法。九江学院李宁宁教授以“还原与诠释的维度”为题谈了“本原与还原”“诠释的信仰维度”“诠释的技术维度”等问题。九江学院曹欢荣博士对《论语还原》中的“语境还原”进行了辨析,认为这是“以经解经”法的新尝试。九江学院宋道贵博士从训诂与还原两个方面探讨了《论语还原》的经典诠释特色。与会学者还就其他一些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

论坛在63日下午圆满结束,副校长陈春生教授进行了总结:具有千年历史、享有天下书院之首美誉的白鹿洞书院,赋予九江学院以深厚的文化气息和办学氛围。白鹿洞书院创始于唐代,南唐时期被称为“庐山国学”,是当时与首都国子监齐名的最高学府。宋代朱熹兴复之后,更加鼎盛,历经元明清,成为包括韩国、日本在内的整个中华文化圈读书人的圣地。首届庐山国学论坛是今年学校举办的重要学术文化活动之一,是我们加强区域内兄弟高校合作交流,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大学的实在举措。我们要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依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兄弟高校和学者加入进来,一起把庐山国学论坛办成赣、鄂乃至赣、鄂、湘、皖区域一个特色鲜明的优秀传统文化论坛。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