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最新公告>>正文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举行“诵读经典,缅怀先贤”活动
2018-04-09 09:55  

 

  经典咏流传,清明怀先贤。44日上午,值戊戌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在学校两南山举行“诵读经典,缅怀先贤”活动,通过诵读优秀传统经典文献,表达对先贤的缅怀之情。

 

 

  缅怀活动选取了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周敦颐《爱莲说》、朱熹《白鹿洞书院揭示》、陈寅恪《清华大学王观堂先生碑铭》等四篇文章,由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的青年教师进行诵读。这四篇文章在中国文学史和中国思想史上都具有崇高的地位,影响深远,同时也是庐山文化的精彩篇章和闪亮的名片,代表了庐山文化的高度和厚度。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熹窃观古昔圣贤所以教人为学之意,莫非使之讲明义理,以修其身,然后推以及人,非徒欲其务记览,为词章,以钓声名,取利禄而已也。”“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在樱花树下,杜鹃丛畔,春风和畅,先贤的这些美文奇文在诵读之间走进了大家的心田,搭起了一座通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激起了大家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对先贤无限的景仰与怀念!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以庐山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研究和传播,是陶渊明研究院、陈寅恪研究院、白鹿洞书院文化研究所、濂溪书院等机构的依托单位。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将在以往成果的基础上,牢固树立学术本位,积极参与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地方文化特色,为学校发展和地方社会文化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