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最新公告>>正文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教师应邀参加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
2017-07-02 15:53  

 

623-24日,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八届理学文化节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开幕。此次纪念活动以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仪式、理学学术研讨会为主体,12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纪念仪式,并围绕周敦颐开展了学术研讨。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李勤合、曹欢荣、宋道贵三位博士应邀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周敦颐的哲学思想、政治伦理思想、美学思想,周敦颐与理学的关系及其历史地位、海外影响,周敦颐的行迹与交游,理学人物和流派,以及与周敦颐有关的文献等几个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在会上,李勤合博士宣读了《<道南源委>述略》的学术论文,阐述了《道南源委》的编撰经过、《道南源委》所揭示的道南学派的传承以及《道南源委》所蕴含的融合阳明心学与朱熹理学为一炉的思想倾向。宋道贵博士则宣读了《论朱熹推崇周敦颐的三重意义》的学术论文,分别从朱熹的天道观的理论构建、道南一脉的思想困境的解决以及为理学正名等三个方面揭示了周敦颐在朱熹的思想视野中所具有的三重意义。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