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通知
· 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拟开展在研...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
· 庐山口述史之《印象庐山》征...
·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
· 会议通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暂停接待工...
·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各类课...
· 九江学院第三届“国学经典研...
· 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最新公告>>正文
 
“《老子》的公理化诠释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5-11-03 14:54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和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老子》的公理化诠释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昌大学、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等单位和我校的学者共十六人参加研讨会。我校校长甘筱青教授作为团队成员全程参加研讨会。

 

 

  《〈老子〉的公理化诠释》是继《〈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孟子〉的公理化诠释》、《〈荀子〉的公理化诠释》之后,又一部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的力作。在甘筱青教授的倡导下,九江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南昌大学等校学者组成创新团队,开展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被学界广泛认可和赞誉。目前,创新团队已经围绕《〈老子〉的公理化诠释》初稿开展数次集中研讨。为了进一步完善书稿,推进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研究工作,特举办此次“《老子》的公理化诠释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陈霞研究员从诠释学的角度审视公理化诠释方法,指出公理化的独特价值及其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并对公理化研究团队的学术氛围表示极大的赞赏。江苏技术师范学院顾丹柯教授从翻译的角度提出拟定命题需要注意的简洁问题,并就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研究的英译工作提出极有价值的建议。南昌大学杨柱才教授、谌贻庆教授对书稿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论述,推动书稿的进一步完善。参与书稿撰写的我校学者逐章讨论了《老子〉的公理化诠释》文本,对其中部分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达成修订共识。

 

 

  研讨过程中,甘筱青教授就公理化方法的重点和难点等问题与诸位专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对诸位专家的莅临和指导表示感谢。本次研讨会议程紧凑,讨论热烈,活泼高效,成果丰硕。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对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老子〉的公理化诠释》书稿的不断完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关闭窗口
 
 
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联系电话:07928312206